相信會有很多學琴者好奇專業演奏家的"練琴方法"。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這篇文章。

就像我一直跟學生強調彈奏基本功一定要好,
音階和琶音不管到何種程度了,
老師都會做不同的要求和彈奏標準。
有一些老師想法或許和我不同,
提倡不練基本技巧,
認為所有技巧可以透過樂曲從中獲得,
這也不是不可行,
只是要用這種方法的人,
第一必須是天生就是彈鋼琴的料子,
第二要絕對的天才,
否則就只有為興趣而練著玩的人。

另外鋼琴教材大家都會用,
但是為什麼學生的學習效果和彈奏程度會不一樣呢?
因為老師的專業能力和指導經驗是不一樣的,
彈琴不是只有彈,
練習方法很重要,
彈奏時專注很重要,
付出時間也很重要,
當然持之以恆更是重要,
再加上指導老師能因材施教,
那當然是進步更快!

來看看這些鋼琴大師的練習方法吧!
其中Cecile Genhart是我的師祖,
看到這我都快立正敬禮了,哈!

 

一、亞瑟‧魯賓斯坦(Arthru Rubinstein1887~1982)

魯賓斯坦生於波蘭羅茨,自幼即顯露音樂稟賦。四歲開始學琴,不久即負笈柏林,
同時鑽研鋼琴與作曲,十二歲在柏林首次登臺,自此開始踢輝煌的演奏生涯,
馬不停蹄的在世界各地演奏,成為本世紀最偉大的鋼琴大師。他有著過人的記憶力與精力。
他是一個性格外在的演奏家,他熱愛人類,熱愛鋼琴藝術,這所有的人生觀都在他的演奏中表露無疑。

1、如何練習:
很少練習,常用意識的無聲練習。
每個人應有不同的彈法。
注重感性音樂、高尚優雅的音樂氣息。
不練車爾尼等練習曲。
只練困難樂段。
2、是否作基本技巧練習:
不做基本練習。
3、如何背譜:
用“心像”是背譜,能記住樂譜上任何一點,完全照相試的記在心裡。



二、威廉‧巴克豪斯(Wilhelm Backhaus1884~1969)

巴克豪斯生於德國的萊比錫真是德國的文化與音樂中心,巴克豪斯自幼即師從艾洛斯、烈根德弗,
1891年進入萊比錫音樂院,畢業後移居法蘭克福,雖當時有名的鋼琴家兼作曲家的德爾貝特(D‧Albert)學習。
德爾貝特教他最拿手的“貝多芬作品詮釋”。1900年,巴克豪斯初次在倫敦登臺,一鳴驚人。
他除了21歲時應聘為英國曼徹斯特音樂院教授及1907年23歲在仲德斯豪音樂院任教,
但時間很短,自始至終他都已演奏家的身份活躍於舞台上。

1、如何練習:
強調音階、琶音及巴赫,這是他的技巧基礎,75歲時,每天練半小時以上的音階琶音。
不能以複雜的技巧就認為是難曲,即使最簡單的莫扎特樂曲,要做到完美也是困難的。
不要只練那些幾分鐘就能彈出的音群,優美旋律的曲子,這對演奏家是危險的。
2、是否作基本技巧練習:
一生都在練音樂、琶音,但都加上表情。


三、華爾特‧紀瑟金(Watter Gieseking1895~1956)

紀瑟金出生於法國的裡昂,四歲開始彈鋼琴,據說他在6歲的時候在法國貴婦人面前彈奏舒曼的幻想曲作品17號。
8歲寫了奏鳴曲作品二一起其他曲子。10歲進入德國漢諾威的市立音樂學校,
接受卡爾‧賴瑪(K‧Lei-mer),這是他一生中唯一的老師。
他初次正式登臺是在20歲,而且一鳴驚人,3個月內在漢諾威廉著演奏六場貝多芬的全部奏鳴曲。
1、如何練琴:
強調尋求人走路時最自然的姿勢彈奏。
練習要求絕對正確,即使ppp,或pp都要清楚區分。
注重耳朵訓練、注意聽自己的演奏,要以批判別人的態度來聽自己的。
音節練習要求以快速彈奏,ppp的音量。
2、是否作基本技巧練習:
要練習音階、琶音能從ppp~fff間彈出各種等級的音量,還要用ppp和最快的速度彈音階、琶音。
3、如何背譜:
可以不用琴練習,就可以背譜。



四、亞圖‧史納伯(Artur Schnabel1882~1951)
史納伯是上一代的奧國大鋼琴家兼偉大的教師,他是雷謝狄斯基(T‧Leschetizky)的門生,

它是第一位被稱為貝多芬專家的演奏家。當代的鋼琴演奏家或者教師都以師事史納伯為榮,甚至以他這一系的教學系統而自誇。

1、如何練琴:
最初較為注重技巧練習。
有了技巧後,把技巧放在第二位,否則會變成單純的技巧家。
音樂注重直覺。
強調音樂的詮釋,要忠於原譜。
2、是否作基本技巧練習:
教學是注重技巧練習。



五、克勞迪歐‧阿勞(Claudio Arrau1903~?)

阿勞是南美洲最傑出的鋼琴家,也是當代名列十大的鋼琴大師,他出生於南美洲智利,

在德國受教育,最後在美國定居,雖然他在美國逗留44年,他仍然保留他的智利公民的身份。
由於母親的啟蒙,在3歲學琴之前,已可背彈貝多芬的奏鳴曲,是個驚人的神童,
五歲舉行首次獨奏會,六歲入聖地亞哥音樂院,
八歲在聖地亞哥正式登臺舉行獨奏會1853~1918年間師從于馬丁‧克勞塞(Martin‧Krause)克勞塞1918年逝世後,
他完全靠自修完成了自己的音樂教育,為了在緊張中保持平靜而看了許多“禪宗”方面的書,
並從禪宗中不斷地找到鋼琴藝術所必備的條件。
1、如何練習:
在12到13歲時,每天練3小時基本練習。
14歲以後,只練樂曲困難部分。
演奏前不到會場預演。
每天練習時間隨個人的體力、意志力而定,有時一天練了20小時來準備,最重要的是身體不覺得疲勞。
提倡身體放鬆、精神緊張地處理音樂。
2、是否作基本技巧練習:
強調學生開始時必須做很多的技巧練習。
3、如何背譜:
用四種方法記憶
心像記憶
聲音記憶
分析記憶
肌肉動作記憶。即手指位置記憶,分析記憶,最後直到能正確即以每頁的詳細細節為止。


六、西西裡‧珍哈德(Cecile Genhart)
珍哈德是美國伊士特曼(Eastman)音樂院之著名老一輩教授於1975年退休,

訓練出許多優秀的學生。她跟艾德溫‧費雪(Edwein Fischer)、法國的菲利浦(Philipp)曾彈給布索尼(Busoni)聽過,
那時的德布西剛開始有名,在伊士特曼教過10年後,又跟Matthay學了一陣子,終於成為優秀的教師。
1、如何練習:
注意巴哈作品的訓練。
練習基本定律:你必須明白你再做些什麼?為什麼做?在什麼時候做的?又怎麼做的?
多做分析、思考後才知怎麼練習。
注重移調練習。
2、是否作基本技巧練習:
要求具有絕對的音階、琶音的技巧,並作移調練習。



七、古伊歐瑪‧諾瓦斯(Guiomar Novaes)

諾瓦斯是巴西的著名鋼琴演奏家及教授,生於巴西聖保羅;在巴黎音樂院跟Philipp學習。

1916年在美國紐約首演,在哈利埃時‧布勞(Harriette Brower)的鋼琴精粹(piano Mastery)
提到她和其他大師對她的琴藝評論:“諾瓦斯的琴藝本身就是藝術,對於每一個細節,
她總是處理得毫無缺點,似乎沒有難倒她的問題,同時諾瓦斯在音階上的處理更是完美無瑕,恰到好處,
尤其是她的滑音,更是沒有一位音樂家可堪比擬,她的和絃豐富,顫音猶如鳥鳴,
聽眾總是不由自己的為她的琴藝所傾倒,而且也訝異於她完美的技巧以及對原著的詮釋能力,
她能將作品中如詩般的情緒化的特質,以澎湃而震撼的方式表達出來。”
1、如何練習:
練習時就忠於原作。
演奏時必須把技巧練好,但不能想到以技巧取勝,所有的知識盡情盡興。
在音樂院時通常每天4~5小時,測驗時才練到6小時,
學生時代練過Philipp、Pischna、Cramer、Bach很少特別注意技巧練習,技巧對她而言是天生的。
2、如何背譜:
很自然的記憶,不勉強,靠視學與聽覺達成心像記憶。



八、斯羅伯德亞尼克(Slobodyanik)

蘇俄的鋼琴家,1968年首次在美國演出時,

評論家說到:“也許是自吉列斯(Gileles)、李希特(Richter)以來從蘇俄來的最優秀的鋼琴家”。
他和吉列斯、李希特同時紐豪斯(Heinri Nerhaus)的學生,而他是紐豪斯的最後一個學生。
紐豪斯對他的評論是“具有無比天賦的才華”
1、如何練琴:
他是一位天生的鋼琴家,如果有音樂會又有新曲目,就每天練6至6小時半。
“我練習時通常將全曲從頭至尾彈,如果有什麼地方錯,就重彈那些地方。”
他全靠本能來彈奏。
蕭邦的練習曲是最好的練習曲。
好的聲音是從內心,大腦,也從手而來,腳也有點作用。



九、卡沙德修斯(Casadesue1899~1973)

羅伯特‧卡沙德修斯。1899年生於巴黎,他的家族是有名的音樂世家,

12歲進入巴黎國際音樂院就讀,接受路易斯‧狄耶梅(Loris Diemer1843~1919),
14歲以首獎畢業。他的演奏特徵是音質透明、潔淨的技巧以及純粹的演奏樣式,
成為法國新時代的代表鋼琴家二戰後遷居美國,在各地舉行演奏,
並錄下巴哈、莫雜特三台鋼琴協奏曲的唱片(Odys‧Y31531),大獲成功,1973年去世。
1、如何練琴:
練習要求重要的是聲音,不是技巧,然後是圓滑、平均。
重視觸鍵,踏板的運用。
用Czerny練速度、Philipp練均衡。
2、是否作基本技巧聯繫:
重視技巧練習,認為c大調、降B大音階最難彈。


十、艾麗琪亞‧拉羅佳(Alicia Larrocha)
拉羅查1923年出生於卡塔龍尼亞的大都市巴塞羅那,

拉羅查的母親和阿姨都是西班牙的作曲家,格拉納德斯的學生。
2歲他的阿姨教她學鋼琴,4歲師事法郎克‧馬歇爾,5隨即登臺舉行獨奏會,11歲與馬德里的交響樂團協奏演出。
1940年起在西班牙各地作巡迴演出。1943年榮獲馬歇爾金牌獎,1947年起在巴黎、倫敦等歐洲主要都市活動,
1954~55年的演奏季赴美國登臺,並由美國的笛卡拉唱片公司錄音灌製唱片而備受矚目。1956年與卡隆德攜手演出,
同年獲得好萊塢國際音樂獎,1960年為紀念阿爾貝尼斯誕辰百週年,舉行多場演奏,
1972年榮獲當代“鋼琴女王”的尊稱。
1、如何練琴:
音階、琶音是必需的,教學時視學生缺點,需要而有所不同。
練和絃用很慢的速度,把手放在鍵上感受它的擴張。(小手的人練的)
時常做伸展練習。(從小到現在)
練習擴張手指的方法:
第二指與第五指之間,用另一隻手,將手指張開。(不用鋼琴)
有計劃、機械式的在鋼琴上打開手,盡最大可能張開彈奏和絃。
伸展和絃練習用2、3、4指彈4度泛音,即先彈C、F、A,試著彈C、F、B。
用五只手指彈9和絃。
2、是否作基本練習:
教學生們必須要練,現在她沒時間練,只練演奏曲目中困難部分。
3、如何背譜:
先用手]、再用智力、加上分析、先背左手。
自然的記憶,由重複的練習,自然而然的記住,但這是危險的。
“我認為重要的是分析一樂句的曲式、節奏、段落。”
手指的記憶有效但危險。
重音的記憶。(尤其是西班牙樂曲)
鍵盤視覺記憶。
記憶是複雜的,必須運用所有的方法,最重要是要有音樂的耳朵。




十一、華爾特‧克林(Walter Klien)

克林是維也納音樂院的教授,並時常赴世界各地旅行演奏,

中視第五季維也納時間曾播出他演奏的孟德爾松的G小調協奏曲,
所錄的唱片以莫扎特的所有鋼琴曲為著名。
1、如何練習:
練習樂曲時,我練得很慢,不用踏板,試著聽到每次的新發現。
練習樂曲時,我還找一些有關資料進行研究。
2、是否作基本技巧練習:
不做音階及技巧練習,練習樂曲中的困難處。


十二、湯瑪士‧華沙利(Tamas Vasary)

匈牙利名鋼琴家,得過國際蕭邦大賽冠軍。

1、如何練習:
我的練習方法,因新樂曲,或練差不多了,或者在音樂會前而所不同。
首先練到我能用“心”彈,然後用耳朵彈,反覆練習到能為自己彈或為太太彈。
然後設法能離開鋼琴來學習每一個音符,在飛機上也可以背譜,想出每一個音。
普通曲子開始時先做重點練習,巴哈賦格則一開始就仔細而慢的從頭到尾。
這些階段完成後,我就分手背。
演奏會前兩周每天練習整場曲目,用標準速度,但沒有用上表情,兩三天前才盡全力加表情,以培養情緒。
2、是否作基本技巧練習:
學生時代練很多困難的技巧練習,現在我找些兩手都很難的曲子練習,
例如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三號協奏曲,或者把蕭邦練習曲,
用左手彈右手的部分,或者兩手同時彈右手的部分。


十三、畢曉普(Stephen Bishop)


生於美國洛杉磯,雙親是南斯拉夫人,後在英國著名鋼琴家拉‧赫斯(Hess)門下學琴。
19歲時在倫敦正式演奏,1961年,被邀請在愛丁堡音樂節上演奏,
英國作曲家班乃特(Richard Rrdeby Bennett),還為他寫了一首鋼琴協奏曲。
目前是菲利普唱片公司的專署藝術家,
錄製發行了貝多芬鋼琴協奏曲全集(phi 6747 104)巴爾托克鋼琴協奏曲(phi 839 761,9500 043)葛里格、
舒曼鋼琴協奏曲(Phi 6500 166)等等超過了20張唱片。
畢曉普是一位率直,音樂性豐富的鋼琴家,但並不是每張唱片都能貫徹其獨特風格。
他的特徵是琴聲晶瑩清澈,經常出現別的鋼琴家所不曾表現得優美音色,
同時表現自然流暢,如果能塑造並表現自己的個性,就能進入大師級的演奏家之列。
1、如何練習:
每天練5~6小時。
通常我不練得太快,假如我需要那些特別的技巧,例如,八度,我就找一些八度的曲子來練。
假如巴爾托克第二協奏曲,如果是一次又一次的練,即使練到手僵硬,也無法練好,必須找一些技巧練習來幫助克服。
曲子練到相當熟後,就分段練,如是奏鳴曲就練發展部。
2、是否作基本技巧練習:
如果有時間就練音階,技巧練習也是如此,這些都很重要。
3、如何背譜:
記憶對我沒什麼問題,它是來自正確的練習,我不會一句一句的背。



結論

下面將上面所述
做一個結論給大家作參考:

1、練琴的方法,因個人的天分、才智而有所不同,如果他是絕頂聰明,
能像魯賓斯坦、約瑟金等的有過目不忘的本領,無形中,他就省掉許多練習過程。
這些特例的練琴,或背譜方式,不是一般人所能效法的。

2、通常在學生時代,必須多練練習曲,基本技巧等,先打好基礎,待技巧已夠好時,
可以省略一些練習曲,但基本技巧必須作,
因為即使是只練困難樂段的演奏者,
為了克服這段技巧時,決不能一次又一次機械式的彈奏,
一定得設法,改變方法練習,已達成目的,這些改變,
就會運用到一些基本技巧的練習方法。

3、練琴時間的長短,因人而異,不過要想彈好鋼琴,
每天最少也得二小時至三小時之間,
如果不是絕頂聰明,而要有好成績,則必須超過這些時間,尤其是學生時代。

4、音階、琶音、巴哈等的練習,有些大演奏家,
如巴克豪斯、塞金等一輩子都在練,
因之他們手指的靈活性,到老年,比較看不出衰老的現象。

只有少數演奏家,
不練基本技巧,所以我們可以得到一個正確的結論,
練習曲,即基本技巧練習,
在學生時代,必須多多加強練習,目前有一部分人,提倡不練基本技巧,
認為技巧可以有樂曲中獲得,要用這種方法的人,
第一,必須是天生就是彈鋼琴的料子;
第二,要絕對的天才,否則就只有為興趣而練著玩的人。

5、練琴必須‘專心一致,必須明白你再彈什麼?為什麼彈?怎麼彈?彈得怎麼樣?
也就是多做分析、思考、然後練習。

6、儘可能在15歲以前把技巧練好,並多背些曲目,才有希望成為演奏家。

7、練習時要慢,並要找一些相關資料研究。

8、練琴不能懶,隨時擴充曲目

9、背譜是複雜的,要做到萬無一失相當困難,所以要儘可能運用所有知道的記憶方法來背譜,
以防萬一有一方失誤,還有另一方法可補救。

10、東方人天生手小,所以最好在發育期開始,多做擴張手指的練習,使相當有幫助的,
如果手指能多擴張一個鍵,也許就是你彈起來舒適、放鬆。

11、練琴時,要找缺點練習,如果不做技巧練習,必須學會自己從困難樂段中設計練習方法

12、耳朵的訓練要從基本練習做起,從枯燥無味的練習中,找出音樂。

http://tw.babelfish.yahoo.com/translate_url?doit=done&tt=url&trurl=http%3A%2F%2Fwww.emus.cn%2F%3F7318%2Fspacelist-blog.html&lp=zh_zt&.intl=tw&fr=yfp

 

arrow
arrow

    Christy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