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269a62bbfe6f66a23f055b4f9c86795  
學生們學琴的動機很多種,有的只是單純培養興趣,
有的是為了更上一層樓,希望考取音樂班音樂系或參加檢定,

證明自己的琴藝有一定水準。

在台灣非音樂科班學生會參加的檢定
大概就是山葉河合和皇家檢定或者國際鋼琴檢定(ippec),
每種檢定考試都有他的優缺點,
就跟參加鋼琴比賽一樣,
適不適合學生要看指導老師的智慧。
如果只是為了這個練琴,
那大可不必,
適度的運用檢定,
倒是可以幫助學生設定目標好練琴。

今天來聊一下山葉檢定,
因為它的普遍性和知名度,
所以有些學生會喜歡參加。
訓練學生準備9-6和五級演奏級數和指導級數,
對我來說是家常便飯,
說真的,
我還真不喜歡學生一直檢定考試,
一般進度絕對會被拖慢,
如果再加上學生平時不大練琴,準備又拖很久
這真的是一場折磨。

有學生曾經問我"老師,您有多少學生通過這考試?"
天阿~~這問題還真難,
因為我實在沒有認真數過,
我都已經教了快20年,
可見有這張山葉五級證書是很普遍的,
只是你通過後就能指導學生彈琴嗎?
這就各憑本事,
畢竟教琴是良心事業。

言歸正傳~這幾年山葉鋼琴五級的給分嚴格許多,
十幾年前還有國小學童就能考過,
這幾年這種情況比較少見,不管幾歲要報考,
誠心建議大家,
要有百分之兩百的努力去準備考試,
記得找有輔導經驗和有能力的老師指導你。
如果你只是到音樂教室或隨便找個只有五級通過的人來指導你,
我想當炮灰機率蠻高的,
報名費已經從1300元漲價到2500元,
如果沒準備好就別考,真的很浪費報名費。

準備五級考試有幾個方向跟大家分享:

<1>演奏技巧和詮釋很重要。
基本功要練,
不是只把指定曲和自選曲彈好,
選曲要達奏鳴曲程度,選擇三個不同樂派曲風,
準備考試方向要對,
不然你只是花錢當凱子。

<2>即興變奏和動機發展請多用點大腦,
和弦銜接以及旋律發展要合理,
不要以為加上經過音就能矇混過去,
要把和弦進行練熟,
避免導音重複,
不然就犯了大忌。
評審絕對毫不留情把你砍掉><


<3>視奏能力平時要訓練培養

視奏能看出讀譜程度和彈奏能力,
長度約16-24小節,
曲中的力度變化和彈奏法都得正確演奏,
這部分學生常忽略,以致沒能得高分。


這三點是評審們的經驗談,
想通過考試的人可要看清楚,
Christy老師平時上課所說的注意事項和練習重點,
一定要熟記,
只要認真上課加上練習方式正確,
要通過考試基本上不是難事^^
另外可以連上簡章還有台灣鋼琴檢定之比較
有更多內容可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教學 山葉檢定
    全站熱搜

    Christy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