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天沒法聽
俄國中提琴大師巴許密特(Yuri Bashmet)演出
每次聽他啦這莫札特就覺得起雞皮疙瘩
怎能夠拉成這樣啊
這影片是他跟小提琴家Vengerov合作
悲傷的旋律線條不僅深沉
而且音色層次豐富
流暢性又豐沛
實在是有夠恐怖


巴許密特堪稱是全球最具代表性的中提琴獨奏家
他以溫醇的音色、高度的歌唱性
把總被視為伴奏樂器的中提琴
提升到獨奏樂器的地位
被問及如何開創出這番事業榮景
巴許密特回答:「命中注定。」

巴許密特的個性隨性
也讓他的音樂充滿呼吸與動感
他與莫斯科獨奏家室內樂團在這次台灣演出前唯一的排練
就訂在上場前的一個半鐘頭
他不但面色從容地遲到半小時
還不急不徐的在外頭先抽根菸再上台
急死在旁的經紀人

五十六歲的巴許密特
身為大師卻毫無架子
回答一個問題可以講十幾分鐘不停歇
講到一半還會說,「如果不是時間有限,我還可以多著墨一些。」
巴許密特生於烏克蘭
小時奉母親之命學習小提琴
「我從小就有成為獨奏家的念頭,但那時我喜歡的音樂是流行音樂,
披頭四、芝加哥合唱團都是我的偶像,所以我還自學吉他。」
雖然心向披頭四
他拉小提琴還是很爭氣
曾拿下烏克蘭當地青年音樂家的比賽獎項

從小提琴轉學中提琴是因為一位朋友的話
「比賽結束後,朋友說要成就小提琴家,
每日苦練六七小時跑不掉,
中提琴不像小提琴受重視,可以有更多時間玩吉他。」




沒想到
轉換跑道後的巴許密特依然成功
順利進入莫斯科音樂學院
還贏得慕尼黑中提琴大賽
登上世界舞台後
他努力推廣中提琴曲目
首演現代作曲家作品
凸顯室內樂裡中提琴的角色
成立專屬自己的莫斯科獨奏家室內樂團
身兼中提琴家和指揮


現在伴隨巴許密特在世界巡迴的莫斯科獨奏家室內樂團屬第二代
第一代成立於一九八六年
冷戰結束後不少團員有意移居法國
不願離開祖國的他
只好與團員道別
一九九二年他又成立了第二代
真的是很不簡單




大家好好欣賞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y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