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們學琴的動機很多種
有的只是單純培養興趣
有的是為了更上一層樓
希望考取音樂班音樂系或參加檢定
證明自己的琴藝有一定水準

很多非音樂科班學生會參加的檢定就是
山葉 河合 皇家檢定或者國際鋼琴檢定(ippec)
每種檢定考試都有他的優缺點
就跟參加鋼琴比賽一樣
適不適合學生要看指導老師的智慧
如果只是為了這個練琴
那大可不必
適度的運用檢定倒是可以幫助學生

山葉檢定算是我普通班學生裡面最多人愛考的

(更新一下,目前2017年皇家檢定最多人考)
今天來聊一下山葉檢定
因為它的普遍性和知名度
所以很多學生喜歡
幾乎每隔兩三個月就會有學生報考
訓練學生準備9-6和五級演奏級數和指導級數
對我來說是家常便飯
說真的
我還真不喜歡學生常檢定考試
一般進度絕對會被拖慢
如果再加上學生較散漫
準備又拖很久
這真的是一場折磨


有學生曾經問我"老師,您有多少學生通過考試"
天阿~~
這問題還真難
因為我實在沒有認真數過
我都已經教了十幾年
那那那..通過的人大概破百了~~~
可見有這張證書是很普遍的
只是你通過後就能指導學生彈琴嗎?
這就各憑本事
畢竟教琴是良心事業

話說回來要考過五級檢定我是覺得不難啦
今年五月時候評審才開會特別強調說
要把所有的評分標準拉高
分數不要太甜
並且建議大家
沒有百分之兩百的準備好請不要來浪費錢
請找有輔導經驗有能力的老師指導你
如果你只是到音樂教室或隨便找個只有五級通過的人來指導你
我想你大概只能當炮灰
報名費不便宜的
演奏技巧和詮釋很重要
基本功要練
不是只把五首曲子彈好
你就領得到證書
準備考試方向要對
不然你只是花錢當凱子
變奏和動機發展請多用點大腦
不要只是加上經過音就想矇混過去
並且把和弦進行練熟
千萬不要導音重複
不然就犯了大忌
評審絕對毫不留情把你砍掉><




這三點是評審們的經驗談
想通過考試的人可要看清楚
老師平時上課所說的注意事項和練習重點
一定要熟記
要通過考試基本上不是難事^^
有疑問的網友和學生們
歡迎提問
註解:目前2010/5月份起山葉五到四級檢定指定曲已經改為一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y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