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
除了皺紋多好幾條外
教學經驗當然也是累積越來越多
我發現阿
進步最多的還是那些彈琴慢慢來
穩穩的練習
不會想要一飛沖天的

慢慢進步沒什麼不好
況且彈琴學音樂
本來就是
要有耐心
要有毅力
要持之以恆
(很像呼口號啦...)
就算你是有天份的學生那又怎樣
沒有持續練習也沒用的啦

科班的就不必說了
練琴本來就是你該做的
倒是很驚訝也很佩服我的業餘學生們
不管是正在寫論文的
還是在科技業每天加班的
尤其是那些老的
我說的老的可不是說學得最久的那些喔
而是那些已經當媽媽
甚至還在音樂教室任教的
真的是超級超級佩服她們
這些人的學習精神是最令我感動的
照理說
這些媽媽們要忙事業和家庭
哪有閒情練琴
不過這些人都能耶
可能練得時間不多
但是每次一點點
進步的範圍卻要比行動靈活的大學生們快很多

小朋友的學習能力很快
但是勤練和牢記的支持力不夠
表現不是很穩
有時碰到阻礙
有興趣的孩子很快會克服
怕苦怕練的孩子
很快就會陣亡
和鋼琴說再見

當然偶爾有奇葩出現
還是有認真
努力不懈的
(不過我發現這些孩子除了對音樂很有興趣外
大多數還是因為回家練習媽媽會盯盯盯...
媽媽阿~~實在太偉大了.....)
這些孩子多數你不必嘮嘮叨叨
每週都很勤奮的完成進度
自然進步就很快
孩子從中也會得到成就感
太棒了

學琴很容易
持續很困難
放棄很容易
重來很困難
教琴十幾年
有些學生學習態度就是這樣反反覆覆
尤其是外務特多的
嘴巴說得很好聽
「老師老師!我會認真練習
5年之後我要彈貝多芬!」
5年後貝多芬有沒有出現呢?
答案是「No」
因為5個月就被淘汰出局說再見了





從小在音樂班打混的人都知道
我們這種音樂技術是不可能一日登天的
下多少苦工和成果是成正比的
一般人吃不了苦
每天一點點的練琴都沒辦法
會找很多理由停滯不前
和男友約會都有時間阿
一週才上一次的鋼琴課會找一堆理由亂請假
反觀長一輩的人確定要學就是「真要學」
不是來亂的
總是可以在生活的忙碌和練習中取得平衡

這幾年小朋友的吃苦力明顯下降
要是家長們不盯根本完全不行
還是我們老人比較耐操
年紀大是學習門檻嗎?
年紀大就不能學琴學樂器嗎?

那些不教大人的老師
真是不識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y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