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個鋼琴教學網站裡
我希望能與大家分享一些關於鋼琴教學和演奏的心得
不敢說自己懂得很多
事實上當我演奏、教學及閱讀更多的時候
我知道我所了解的只是九牛一毛
世界上實在有太多厲害的演奏家還有鋼琴教學的書籍
不可能全部都看過吧
我盡力將我所學還有看過的書跟大家介紹、分析以及討論
也會談談自己對鋼琴演奏上不同層面的看法及體會
很希望藉著這網站作一個平台
讓我和學生們以及家長有更緊密的溝通
讓大家的學習路途更順利和愉快
我也會放了一些學生們彈琴的影片
(有些是上課有些是表演的)給學生、家長及大家欣賞)
請大家多多指教囉

今天跟大家分享最近家長來信詢問的問題

我想應該是很多家長在找鋼琴老師的過程中曾經煩惱過的
文中因為有提到住家位置
基於隱私所以刪掉喔
...................................................................


老師您好:
最近對於鋼琴老師的選擇蠻苦惱的
想到音樂教室找
又怕師資良莠不齊
所以在網路上搜尋一些資料
看到了老師您的無名
您有一篇給琴童家長的一封信
講到關於手指基本功
看了之後我才了解基本功那麼重要
我覺得我女兒的手指站穩的基礎好像真的未打牢固會壓手腕
老師是說因為她手指沒力但也沒要求什麼
又我發覺我女兒都依賴譜上的指法
沒有指法時就東錯西錯
跟老師反應也未得到解決的辦法
只回答我只有幾個她不會彈的音會寫上指法
(跟這個老師已上完最後一堂了)


想請老師指引一下
優質的鋼琴老師須具備哪些要件?
例如學歷是否以國立為首選?
或是有哪些私立學校也很不錯
另外是否主修鋼琴也是必備條件之一?
累積多久的經驗算豐富?
不好意思,麻煩老師了


.....................................................................


您好
跟您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任何學習的啓蒙是非常重要的
小朋友如果已經學習了十個月也要讀小二了
基本的運指和指力訓練應該要有基礎也要嚴格要求
如果可以建議一天至少要練40分鐘到一小時
對於讀譜能力(音符的熟悉度)和指力才會穩定進步
不能過度倚賴指法
如果需要指法才會彈奏表示她讀譜找音仍有問題喔
另外課本的使用也是對學習有很大的影響
常看到有些老師使用教材東跳西跳沒有系統
程度的銜接有很大問題
也沒有針對孩子去設計課程
以致於孩子無法順利學習而產生挫折感

在選擇老師部份
我的建議是選擇有經驗且主修鋼琴演奏的老師
最好能有三年以上教學經驗
而且要有教學熱誠能給孩子正確的彈奏技巧和學習態度
這幾年台灣的音樂系對於副修樂器沒什麼要求
有的學校根本不考副修樂器
不像我讀書那個年代
聯考副修佔的比例有20%
上了大學每週還是有副修的課程又練了四年
但是畢業後教學這麼多年
我只教授我的主修樂器--鋼琴
因為再怎麼說副修和主修的專業程度還是略有差別
還是把這個留給更專業的老師教授才對
坊間教授鋼琴的老師一堆
有的是主修音樂學
有的是主修音樂教育
有的只有檢定考試通過
真正主修鋼琴樂器演奏的老師又有幾個呢

一般來說主修古典鋼琴演奏的老師應該會比較正統
(但這也無法保證啦!因為有的讀音樂科系也是很混)
學校當然還是以台灣師大和台北藝術大學(關渡)這兩間為最好
私立學校的程度差異非常大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和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還有東吳和輔大也還不錯
我直接的說(這是私底下偷偷說多有得罪請包涵)
請避開後面倒數幾名的學校
音樂系錄取分數部份
可以參考我前一篇文章音樂科系分數排名

但是學歷好一定會教嗎?當然不一定!
不過老師要是彈的很糟
學生又有多少機率會彈得好呢?
有機會可以探聽該位老師所指導的學生彈奏情況或表現
多問問比較一下

尋找有口碑的老師比較穩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來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y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