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balevsky的24首前奏曲
有著濃濃的俄國民謠風
旋律線是很俏皮的呈現
但蘊含了許多挑戰性的技巧
是他很重要的鋼琴作品
但在台灣卻很少人會特別去練這前奏曲
實在可惜

小文這次彈的是第三首
這首非常強調手指能力
是很典型的練習曲
全曲都由分解和弦串連而成
要彈的非常輕快
還要把左手的主旋律彈出來
卡巴列夫斯基很偏愛低音的聲音色彩
而且有豐富的多聲部旋律線條
這部份也要提醒學生特別注意
速度部分我希望她還能再加快
這次錄影她沒有盡全力彈
並且要注意快速音群的平均和準確性
  
學生們有的看完影片後對她很好奇
下課後都會問我
想起小文轉到我這邊上課時已經是小五生
小文一開始在音樂教室上課
媽媽當初一直覺得她練琴很沒效率
都五年級了還在彈奏徹爾尼100首
進度上面真的比其他人慢
第一次碰面聽完她彈奏
的確讓我蠻驚訝
五年級的觸鍵居然是飄的
手指獨立性也不大行
硬要彈大曲子是沒辦法的
當下我跟小文媽媽聊了很多
也提供一些該如何幫助孩子學習的方法給她
畢竟孩子要進步
家長是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家長和老師要互相信任配合
適時的督促
適當的鼓勵
可以讓學習更順利

上課之後發現小文學習能力很強
之前因為不適應前任老師教法和相處
所以對於練琴一直在抗拒
感情豐富的她需要人家去引導
彈奏技巧上面我們下了很多苦功
陪著她慢慢磨慢慢練
用耳朵去聽用心去感受
很快的看到她的進步

隨著她升上國中
明星學校功課壓力很大
但是她進度跑的比一般學生快
常常兩三個月左右就能完成我給她的大曲子
例如前陣子完成的Beethoven sonata op.57
還有目前的Granados Allegro de concierto 也快差不多了
什麼都好的小文
唯一缺點就是很膽小
知道要錄影都會有些怯場
這部份還得加緊訓練




所以先讓大家看看這膽小版吧


{###_lanhuichiu/36/1207122505.flv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y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