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姊寫的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

很寫實的呈現出音樂系普遍現象

有些學生一考上大學或研究所就開始玩樂

主修都練的少了更何況是副修

每個學校都有混仙學生

如果不是主修課程

大一每週的副修鋼琴上課只有半小時

根本沒辦法學到什麼

如果主修音樂教育呢

那更慘...

學校根本就沒有要求必修樂器演奏課(有的學校入學考連考樂器演奏都不用考)

有的學生一學期就是練一首期末術科要考的曲子

常聽學生說期末考試彈的是舊曲子

因為老師太忙"業務"太多常請假

所以來不及修改

我說"這種老師你怎麼會選他上課?"

學生無奈的說"學校排的沒得選而且我也不敢換怕得罪老師沒法順利畢業"

或者"好老師鐘點已滿排不到只挑主修的教"

真的是好倒楣啊

就像學姊說的在大學兼課感覺上輕鬆多了

完全沒有升學壓力

老師不上課學生高興的想放鞭炮

所以我常跟學生說考上音樂系又怎樣

重點是畢業後可別被別人笑說"音樂系的怎麼彈成這樣?!"

那就太丟臉了

........................................................................................

這禮拜似乎大學都放春假(好好喔~)

有幾個以前的學生回來找我

甲乙分別就讀不同的大學

她們不約而同跟我說

上了大學,鋼琴根本都荒廢了

難道是上大學不用修副修了嗎?

不!  大一鋼琴仍然是必修的

但是,上課狀況跟以前讀高中時完全不同!

 

甲生說

該校的鋼琴課一堂半小時

而老師大概遲到15分鐘

又常常請假

請假是不會補課的!

考試前兩週曲子還是不太會彈

所以她最後考一首高中彈過的曲子




乙生說

她們的鋼琴課是四個人一起上

一個人上15分鐘

當一個人在上課時,另外三個就做自己的事情

(我個人比較好奇,那老師是收四節課的錢還是?)

她只有彈徹爾尼,好無聊好不想練

而且老師常常請假,也不會提早講

都是人在琴房等了才被通知老師請假

(但重點是她沒有被放鴿子的憤怒,反而有中樂透般的開心!)

請假也是不會補課的!




這年頭在大學兼課教副修鋼琴的都這麼好賺嗎?

首先我對於常常請假卻不用補課這件事感到很疑惑

那是指你上一堂請假兩堂還是可以收三堂課的錢?

學校都不管的?  學生都沒有意見?

大學的老師鐘點費不是比我們高嗎?

不是有講師資格就值得比較高的價碼?

爲什麼我覺得他們做的比起高中以下老師所付出的還要少得可憐?




我知道,不是每個老師都這樣混的

當然,也不是每個學生都那樣混的

但據我所了解到的是

進了大學還會在副修上盡心盡力的

真是屈指可數呀!

無怪甲生說

高中的鋼琴學習是她的全盛時期




大一混歸混,勉強還算有鋼琴必修課,還有期末考

但大二大三後就沒有了

全音樂系除了主修鋼琴的學生還有在練鋼琴

幾乎找不到幾個主修其他樂器的學生彈鋼琴啦!

當然,也不會有主修鋼琴的還賣命地拉小提琴

副修幾乎都晾在一邊

我甚至把副修樂器給賣掉了!





我不禁要想

找鋼琴老師如果只需要找音樂系畢業的

基本上根本就是超級冒險的事

絕大多數人並不清楚音樂系上主副修的差別在哪裡

但你只要跟音樂系的人打聽一下

就知道大學的副修,基本上只需要上1-2年

而且背重視的程度跟主修差太多太多了,天壤之別哪!

看看這些大學的學生和老師

在「教」與「學」上,根本幾乎就處於無心的狀態

又如何能提出品質的保證呢?



我現在也有大學的學生(非音樂系)

是個家住南投但是在台北唸大學的女孩子

她每兩週會回來跟我上鋼琴課

我必須說,這種學生比那些在音樂系上副修鋼琴的學生還要按部就班哪!




真的很感慨

感覺國小到高中的音樂班學生

在很多學習上已經不是那麼正常

總是爲考試而磨那麼一百零一首曲子

考上了音樂系

理當有更多的時間練習

卻反而混得更兇

將來卻可以冠冕堂皇地說

我們是音樂系畢業的,我教鋼琴!




真的不要把音樂系的招牌砸了

要說服別人科班生比較厲害比較有保障之前

要說非音樂系的都沒資格教鋼琴前

請好好檢視自己是否在這個領域認真的付出過

不然連我都要講

找鋼琴老師也未必要音樂系畢業的啦!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v0030104/article?mid=10396&prev=-1&next=1038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教學
    全站熱搜

    Christy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