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5670ce3e2a88ccbec43fdef013c2973

昨天有新學生家長傳訊詢問鋼琴課事宜,

聊到了孩子學音樂遭遇的一些挫折,

要「放棄」還是「堅持」?

一直困擾著這位家長,

我也跟她分享了自己和學生的學琴歷程,

很開心她得到了鼓勵和幫助🥰


學音樂最重要的不是當演奏家,

我想最大收穫是能給對未來「未知」的孩子一種最正向的信心。

如果從小就能體驗到不斷努力所得到的成就感,

這種來自內心的肯定感和自信,

可以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時代裡永遠支持肯定自我,

不管是事事順心的日子,

還是茫然之時。


就讓孩子開心的學音樂吧🎶🎹🎵,

就像Christy老師小時候呆呆傻傻的😆,

看了好同學彈奏鋼琴,

也就喜歡上鋼琴這樂器❤️

沒想到這鋼琴課教會了我如何為它負責任,

學習到了最單純的珍惜和尊重。


有個很棒的文章跟大家分享,

歡迎大家點連結觀看🥰

——————————————————-

讓他/她學音樂吧!

這是我離家後的第七個夏天,在降落的那瞬間,全身就想起了對台灣的熱情,唯一不一樣的是行李裡多了張畢業證書。早在畢業前就特別有感觸,真實的面對一個階段的結束,而身為一個學生和音樂家我們都不小了,雖然我們都還讀著碩士學位,但也到了煩惱著未來的年紀。


當初為什麼讓我學音樂,媽媽也回答不上,媽媽只是聽說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誤打誤撞考上音樂班的時候,才開始查資料也向有經驗的朋友打聽了許多。到選樂器當天,我站上台,笑嘻嘻地執意把姓名牌貼在中提琴欄裡。後來知道只有在台灣才有照名次選樂器的制度,小小的我們當時根本不會知道那個名牌有多重要。為什麼會想起這個?因為這禮拜是員林國小的報到日,而我知道的是,今年的錄取率是百分之百,只有15人報名。

前幾年我的母校曉明女中音樂班突然宣布停辦,身邊許多將畢業的學長姐也決定留在美國,即便勇敢歸國教琴的人,也常訴說著台灣音樂環境的辛苦:沒落的音樂班,票房不佳的音樂會,最低薪資的回報,以及態度隨便的學生和懷著試用心態的家長等等。


我無法確定台灣音樂環境到底好不好,也不能直說別國的體制真的比我們好,我只能告訴你這幾年在美國唸書我所學和所想:

台灣教育下長大的我們都很努力,從小到大沒停過的考試,反反復復的教改也看出台灣人對知識的高標準。但是其實那些曾被認為將改變一生的考試,結果很少有人記得,而我們真正記得的也都是不好意思的心裡有數。音樂、藝術、運動更是常常被認為是不需要的、以後再說的,甚至被戲謔的說成是有錢才可以參與的。我們比任何人都知道那些讓家長卻步的原因,因為我們的爸媽也曾糾結過。音樂專業這個領域有許多缺點都還沒有解決方法。這些缺點都很真實,現實也常常否決我們的夢想。但是,我們都沒有後悔,因為我們為音樂付出的,遠比不上得到的。


我已經不記得小時候在技術上學習到了多少,那時候拉琴彈琴沒有想很多。而現在懂得了,早在四歲第一堂音樂教室的課時,那個還不知道該如何演奏的樂器,即使像個玩具也已經教導我如何珍惜,如何為它負責任,學習到了最單純的尊重。


我不記得考了幾次小考月考段考週考,但是記得每次上台演出。那種準備音樂會的努力,開場前的緊張,迎著掌聲上台時心情的七上八下;那時間都停止般的安靜,那種知道觀眾和這世界在等待著你的瞬間,會給人一股力量。從小學習音樂除了給予孩子一個才藝,更是開始了一個不一樣的人生道路。懂得如何透過音樂表達自己的情緒,敞開心讓自己被感動,在最黑暗無語的時候也有音樂陪伴。


我理解學科的重要,升學的壓力,但是現在大學畢業的我其實看清的是,沒有東西是保障的。學數學,不一定會成為數學家;學國文,也不一定會成為大文豪。不是說這些科目不重要,而是希望大家停止認為學音樂,孩子以後就一定會成為找不到工作的音樂家。


學音樂最重要的是能給對未來未知的孩子一種最正向的信心。小小年紀就能體驗到不斷努力所得到的成就感,這種來自內心的肯定感,可以在這競爭越來越大的時代裡永遠保護支持你,不管是在一帆風順的日子,還是茫然之時。即使遇到挫折也知道有人正在聽著,自己正被重視著。而在這世界你已經擁有值得引以為傲的一技之長。藝術是能一輩子留在自己心裡的學問,懂得越多,越能讓生活更有深度。蔣勳在書裡寫過,美,使我們不再粗糙 ; 我們的美,使生命不斷地有更多細節。我們終究只是這世界的過客,再重要的一場音樂會也就是地球轉動中的一晚。但是我們都還記得那曾經刻骨感動過我們的音樂會,成為了我們生命裡不平凡的一晚。(2008年Andrea Bocelli在台中的音樂會,他唱起最後一首encore曲Time to say Goodbye時,15歲的我痛哭到落幕。)


雖然音樂並不是生命的必要品,沒有音樂也能活過一生。舉例來說,紐約911發生時,這從不曾停下的城市瞬間陷入恐慌,悲傷和憤怒。在人們都還不知道該如何面對甚至如何反應的時候,紐約第一場公共活動是紐約愛樂的音樂會。音樂無法讓人死而復生,生命也不會因為沒有音樂而結束,但是音樂能給予人的是精神層面上的安定及滿足。人都只活一次,不管你擁有多少,我們都很公平只有這一次機會,所以這輩子不該埋頭只追求一時的需求,尤其是在接觸社會前敏感的孩子及青少年們。


所以,讓孩子學音樂吧!

我不敢保證會獲得大把大把鈔票或是光鮮亮麗的名氣,但是當您看著自己平時矇矇懂懂的孩子靜下心來拿起樂器,專注勇敢的演奏已流傳百年的樂曲,您會熱淚盈眶的,您會懂那將是生命最美好的時刻。即使音樂不是他的專業,當您的孩子成年他可以和朋友聊起音樂,空閒時可以帶家人一起聽音樂會,甚至能在朋友聚會時笑著拿起樂器一起演奏。白頭時,我們和您的孩子都會聽著自己的錄音,知道自己努力過了,也成功的在這輩子成為了藝術歷史裡的一份子。


一起追求那最偉大的目標,在這世界和曾相遇的人們心中留下一點痕跡,讓這一生充滿感動。Be a part of something that is bigger than any of u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老師
    全站熱搜

    Christy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